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黄任刚公参为新书《中国在澳大利亚“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研究》作跋

东南网澳大利亚站5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林佳慧)由曾任国家开发银行澳大利亚工作组副组长、现“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孟刚所著的新书《中国在澳大利亚“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研究》于上月在中国出版。全国政协常委、世界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为本书作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为本书作跋。据悉,本书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在澳大利亚加强投融资合作的全球定位和战略意义,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澳大利亚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不仅对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实务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更适合中国学者、留学生作为专业读物,了解“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的热点和方向,加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为本书所作的跋。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相互投融资关系充满活力。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澳大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明确欢迎澳大利亚等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此,澳方反应积极,行动迅速。在2015年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就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开发”计划对接等建议达成共识,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组,澳方还成立了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促进会;澳中介组织和学者发表了多篇专题报告,在澳各地举办了相关研讨活动,澳洲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同我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还开展了联合规划调研,合作势头良好,前景十分广阔。

在各界的努力下,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并生效,至今已经实施了三轮降税;双边农产品贸易增长迅猛,中国成了澳洲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服务贸易潜力迸发,双向投资十分活跃;澳大利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澳肉牛输华卫生检疫议定书。2016年两国签署了进一步开放民航市场协议,厦航、国航、东航、南航、首都航空分别开通了厦门、昆明、成都、青岛、沈阳、广州等城市直飞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新航线;国家电投收购了太平洋水电和塔拉贾风电公司;月亮湖投资收购了塔州范迪门土地公司;华润、绿叶集团分别参股澳洲医疗企业;海航、南山参股维珍航空公司;富源牧业收购了布拉乳品公司;上海中福收购了卡尔顿山牧场;中投汇通参股墨尔本港;明加尔金源参股卡古利金矿;中房置业参与收购基德曼公司。中澳经贸合作硕果累累,金融机构的支持功不可没。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之一,目前在澳大利亚贷款规模名列前茅,为促进中澳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规划等领域的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孟刚博士作为国开行在澳洲和南太地区工作组的负责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分别促成国开行和我驻澳相关总领馆与昆士兰州政府、维多利亚州政府就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签署会议纪要,和兖煤澳洲等上市公司达成“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财务顾问协议,和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与澳方教育城公司及丰盛澳洲综合产业园区公司签署共建经贸合作园区谅解备忘录,融资支持澳大利亚白石风电项目并荣获上海市最佳银团贷款项目及最佳牵头行奖。

推动中澳“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迫切的现实需要,孟刚博士对此进行了系统调研和深入思考,并拿出了高质量的著作:《中国在澳大利亚“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研究》,令人敬佩,可喜可贺。在澳大利亚中资企业的诸多高管人员中,我和孟刚博士交往已久,相处愉快,赞赏他勤奋好学、谦虚严谨的优秀品质,佩服他爱国实干的敬业精神。在此书撰写过程中,作者曾将其文稿发我阅评,与我讨论其中的观点及各种思路,征求不同看法。我以为,本书具有理论创新和补白意义,是一部有水平、接地气的佳作。孟刚先生用自己呕心沥血的实际行动,为推动中澳“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做着积极的贡献。我衷心祝贺孟刚博士的新书顺利付梓出版!祝愿他在新的征途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黄任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

2017年3月于堪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