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中澳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今天的中国,发展迅速,举世瞩目,成绩斐然,潜力无限。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外交事业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进行了深入思考和丰富实践,书写了史无前例的新篇章,创造了我国外交史上一个个新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览全局,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出发,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积极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外交新理念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从事经济商务外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的行动指南,也是引领中澳经贸关系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不断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如此,我们才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我们必须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妥善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多边和区域事务上,可以加强与澳方的协调与沟通,比如深化双方在G20,APEC,RCEP,WTO改革等领域的互动与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政治引导和亲身实践,是促进中澳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2014年11月,习主席对澳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友好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从此,习近平主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遍访澳六州两领地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估计这一记录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他亲力亲为,对双边友谊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1988年以来他五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传奇经历,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提供了许多鲜活素材和宝贵经验。

六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堪培拉澳联邦议会发表了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著名演讲,高瞻远瞩,擘画蓝图、对中澳关系的本质和现状进行了深刻阐述,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科学规划,获得了澳各界的积极反响和热烈欢迎。这篇重要讲话,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指引我们开展对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双边经贸交流不断深入和互利商务合作行稳致远的超级罗盘。习主席指出:“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我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两项重要成果将有助于我们推动中澳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澳关系发展在两国都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中澳两国人民源源不断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汇聚成了中澳友好关系之海。

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辛勤耕耘下,中澳关系由浅入深,逐步迈入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如今,两国建立了30多对政府间磋商对话机制、100多对友好省州、友城关系;中澳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9年中澳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1696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位居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领域广泛,形式多样,成效积极。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项目遍布能矿、农业、建筑、金融、电信、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铁路、港口、航空、海运、零售、餐饮、环境等各个部门。2018/2019财年,中国赴澳大利亚访客数量高达143万人次,是澳最大游客来源国,在澳大利亚消费总额达到119亿澳元。双边经贸合作和商务交流被习主席描述为中澳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重大,贡献积极,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出“最强攻略”。在如何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问题上,按照习主席的指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我政府和驻澳使馆为澳方两次撤侨提供便利,并协助澳大利亚明德路基金会等组织向中国市场采购大量抗疫物资。尽管澳方某些政客紧随美国对华遏制战略,不时发出干扰两国合作的杂音,但是中澳货物贸易额今年一季度仍然实现了4.3%的增长。事实证明,习主席关于中澳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判断非常正确。

习主席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高手,是争取民心、增进中澳相互了解和友谊的行家。例如,他在澳国会发表演讲时说: “中国如何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关于这两个问题,国际社会众说纷纭,有的对中国充分肯定,有的对中国充满信心,有的对中国忧心忡忡,有的则总是看不惯中国。我想,这也正常,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里,我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他是这么打消澳方疑虑、做澳政要工作的:习主席首先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人民珍惜和平,中国人自古崇尚“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中国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其次,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发展对世界各国是重要机遇。第三,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一个包容开放的亚太环境。第四,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及亚太国家。第五,对涉及中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也会坚定不移加以维护。中国真诚愿意同地区国家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和谐亚太、繁荣世界。

关于如何看待分歧和处理矛盾,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同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坦诚沟通、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只要我们始终着眼长远和大局,增加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干扰,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习主席这种务实、平等、相互尊重的态度得到了澳方高度赞赏,他的话语入耳入心,容易为对方所接受,起到了增信释疑,答疑解惑的作用。这样做工作,有利于增进彼此理解,有利于发展更多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

中澳经贸关系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胸襟、更远大的抱负,加强与澳方对话交流,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他明确指出:大洋洲地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对澳大利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持开放态度。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双方要巩固能源资源等传统强项合作,加快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多元化。为此,双方还应该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为两国企业投资提供更公平便利的环境。

对于中澳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充满期待和信心。他指出:澳大利亚幅员辽阔,物产丰饶,经济发达,文化多元,风景独特。他呼吁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使两国民众都成为中澳友好合作的支持者、建设者、受益者。他期待双方密切人文交流,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中澳关系这棵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中澳双方应该创造更多条件,促进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以及地方交流合作,在中澳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多理解和友谊的桥梁。在中澳两国人民实现各自梦想的道路上,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开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谱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新篇章。

当前,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秩序冲击巨大,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均受到严重影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他对发展中澳交流合作的指示,是做好对澳商务工作的关键,是推动中澳经贸关系行稳致远的法宝。我们要继续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新时期做好涉外商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中澳经贸关系可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 黄任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