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中国蝉联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桂冠:上年双边贸易额2350亿澳元

2019年中澳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1696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位居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领域广泛,形式多样,成效积极。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项目遍布能矿、农业、建筑、金融、电信、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铁路、港口、航空、海运、零售、餐饮、环境等各个部门。双边服务贸易发展活跃,2018/2019财年,中国赴澳大利亚访客数量高达143万人次,是澳最大游客来源国,在澳大利亚消费总额达到119亿澳元。

双边经贸合作和商务交流是中澳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重大,贡献积极,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坦诚沟通、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只要我们始终着眼长远和大局,增加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干扰,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中澳经贸关系内涵丰富,潜力深厚,前景广阔。

根据澳外交贸易部数据,2018-19年度,中澳双边贸易额为2350亿澳元,其中货物贸易2130亿澳元,服务贸易220亿澳元,中国是澳大利亚头号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澳外贸份额为26.4%。澳十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中国,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新西兰,英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