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致辞

 

欢迎您浏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页!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两国贸易额从1972年建交之初不足一亿美元发展到2019年的1500多亿美元。2009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已连续保持该桂冠11年。2015年签署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使双边商务合作进入新阶段,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人员交往大幅增加。例如,2018年中国公民访澳159万人次;澳公民访华75.2万人次,规模空前。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项目涉及能矿、农业、建筑、环保、金融、电信、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医药、养老、铁路、港口、航空、海运、零售、餐饮等诸多领域。

中澳建交以来的历史表明,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同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坦诚沟通、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工商界充满创造力和开拓性,是推动中澳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和促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 黄任刚

2020年11月30日于堪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