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政策法规>其他

来源: 类型:

2016-17财年澳大利亚涉外预算特点

2016年5月3日,澳联盟党政府公布了《2016预算案——促进就业与经济增长的国家计划》,表明政府通过长期性措施支持澳经济从矿业繁荣向其他领域转型,最终重新获得财政盈余。根据澳外交贸易部公布的信息,其涉外领域预算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2016-2017财年预算概览

2016预算案是现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旨在促进澳大利亚逐步实现经济转型,经济实现更有活力、更加多元化发展。联邦预算案提出三项关键施政计划,包括:坚持促进就业与增长路线;修复税收体系漏洞,确保有可持续收入支持政府实现未来十年的施政职责和实现收支平衡,减少长期债务。2016-17财年,澳政府财政赤字预计为370亿澳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2%。2019-2020财年,澳政府财政赤字有望减至60亿澳元,占国内生产总值0.3%。

预算案涉及外交、贸易、援外方面的内容包括:670万澳元用于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成立首个网络安全大使,开展网络安全项目以保护本土安全;920万澳元用于打击人口贩卖和偷渡;2.2亿澳元用于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1800万澳元用于宣传所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更多企业利用协定,扩大贸易规模;3940万澳元用于在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立新的总领馆争取更多东道国贸易投资项目;240万澳元拨付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用于支持澳大利亚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并支持创意商业化。

二、贸易和旅游将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2015-16财年,澳政府在促进贸易发展方面取得了进展,包括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实施、2016年2月TPP协议正式签署、2015年12月WTO163个成员达成协议取消150亿元的农产品补贴;2016年3月重启与印度尼西亚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及继续推进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等。

这些成果将为扩大澳大利亚出口规模以及提升澳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机遇,降低商业经营成本,带来更多投资机遇。特恩布尔政府已经投资180万澳元用于建设一个全新的自由贸易协定门户平台提供澳韩、澳日、澳中自贸协定关税信息、国际数据以及在自贸协定下澳商品如何满足各种标准,帮助澳企业解和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商机

澳政府认为,发展旅游业可以带动就业,实现澳经济增长。2015年赴澳游客创下新高,在澳消费规模366亿澳元。根据《2020旅游发展战略》,澳政府将通过旅游基础设施、改革签证政策以及增加航空运力,努力打造澳最佳旅游目的地形象以及吸收更多国际投资。

其预算主要内容包括:

1、拨款3000万澳元用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在主要目标市场如北美、北亚地区的投资促进。目前,澳贸委已经雇佣5位私营投资领域的专家,以提高澳贸委在促进和吸引优先领域投资的能力。

2、拨款1800万澳元用于在中国、印度、东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地区举办澳大利亚贸易周以及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打造澳大利亚有价值的贸易投资伙伴以及世界一流的旅游教育目的地的形象。

3、推出4300万澳元的改善旅游基础设施计划,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与中国开展修订航空协议谈判,努力增加中澳之间的留学生以及游客往来数量;对于已经获批商务旅行签证中国和印尼的申请人,给予三年多次往返签证;对于中国、印度和印尼的旅客签证申请试行网上申请受理,预计今年底率先在实行,2017年在印尼和印度实行。

三、援外预算体现更多人道主义关怀和紧急救灾支援

2016-17财年澳大利亚官方发展援助预算规模为38亿澳元,是OECD成员中第12大援助国,其中90%的资金将用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发展援助。预算中1.3亿澳元用于灾难应急处理和人道主义援助,未来3年中提供2.2亿澳元用于叙利亚以及周边国家的难民安置以及长期的人道主义援助。澳政府将拨款5000万澳元支持创新国际合作,寻找有效方法应对发展面临的挑战。支持两性平等及保障妇女权益仍是援外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政府将拨款5500万澳元充实性别平等基金。

(撰稿人:任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