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主要经济监管机构的分工和职能

澳大利亚是经合组织成员,APEC发起成员之一,G20成员,是比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经济监管体系比较健全。其主要监管机构包括:澳联邦储备银行、澳竞争和消费委员会、澳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以及澳审慎监管局等。它们既独立履行职责,又相互配合协调,有分工有合作,共同促进澳经济发展,经常获得经合组织等机构好评及国外同行认可。总体上它们根据各自的法定职能,在促进澳经济市场规范运作,维护澳经济安全、稳定和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

  澳储备银行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主要的职责是制定货币政策,来保持稳定的低通胀率。其他职责还包括维持金融体系稳定,促进支付系统的安全和效率。负责管理澳国家外汇储备,发行纸币。

  澳储备银行为独立机构,其行长由联邦财长任命,但在制定政策时不受联邦政府左右,最高权力机构是由九人组成的澳联储理事会,包括行长、副行长、国库秘书及六位外部理事(主要为澳大公司董事长)。

  澳联储在调节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每个月(一月份除外)第一个星期二举行的澳联储会议特别引人注目,在这个会议上,理事会将根据CPI消费价格指数情况,讨论决定是否加息或减息。

  二、澳竞争和消费委员会(ACCC)

  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联邦执法机构,成立于1995年,主要是监督1974年颁布的《贸易法》的实施。

  该机构的监管职责主要围绕市场层面,包括供货商、批发商、零售商、竞争者和消费者等各方面,促进竞争市场的有序发展,主要工作包括三方面,促进竞-争、维护公平交易,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负责规范国家基础设施服务。

  监管内容包括:不公平市场做法,产业准则、公司并购、产品安全、产品责任、价格监管、对电信、煤气、电力和机场等产业的监管。

  在公平交易和消费者保护方面,它同各州和领地的消费者事务署和财政部的竞争和消费政策司相互配合。该机构还负责对农村及土著社区的消费者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金融产品和服务业的消费者保护由ASIC来监管。

  不久前,ACCC受命对国内四大石油公司是否联合操纵油价进行了调查。近日,联邦政府指示ACCC对零售商品的不断涨价展开调查。

  三、澳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

  该委员会是澳洲的公司、市场和金融服务监管机构,是一个独立的联邦政府部门,按照《澳洲证券和投资委员会法》成立,在《公司法》下开展工作。

  作为公司监管机构,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注册登记,以及监管公司的内部运作和管理。确保公司董事、经营者诚实、尽职、符合公司利益地履行其职责。指责范围包括:公司融资,兼并和安排计划,审计和财务报告,市场披露、股东权利和公司管理等。

  作为市场监管机构,主要负责评估所管金融市场是否有效地、公正、有序、透明地运作。

  作为金融服务监管机构,其监管APRA所监管之外的金融领域,包括:养老金、管理基金、股票、公司证券、衍生工具和保险。负责发放经营许可证并监督金融服务业务的有效、诚实、公平经营。

  同其他监管机构一道,负责保险、养老金、退休存款账户和医疗保障方面的立法。

  四、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PRA)

  该局是澳金融服务业的审慎监管机构。负责监管银行、信贷联盟、建设社会等存贷款机构,保险和再保险,友好社会以及大的养老基金。该机构成立于1998年7月1日。目前,该机构监管的澳资产达到3万亿澳元。

  各监管机构在调查研究后,有权对涉案违规公司进行处罚,若当事方对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有异议,可以向法院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