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澳政府公布财年预算案 财政赤字或创新高

人民网悉尼10月7日电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6日公布了2020至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预计本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2137亿澳元。

弗赖登伯格在讲话中表示,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澳政府陆续出台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工资补贴计划、中小企业扶持计划、提前领取养老金等政策,给政府财政带来严重负担。预计这一财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2137亿澳元,并在2023至2024财年下降至669亿澳元。

此前,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数据指出,澳大利亚在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3%,第二季度下降7%,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澳大利亚陷入近30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

弗赖登伯格称,预计本财年澳大利亚经济将下滑3.75%,失业率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达到8%的峰值。明年澳经济有望增长4.25%,到2022年第二季度失业率或将降至6.5%。

弗赖登伯格表示,目前联邦政府的战略是发展经济、稳定债务。第一阶段将侧重于增强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当经济恢复稳定,失业率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将进入第二阶段,即稳定债务。重建财政缓冲能力,以便为下一次经济冲击做好准备。(实习生 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