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澳大利亚概况>风俗

来源: 类型:

聊一聊澳大利亚的葬礼习俗

据澳大利亚资讯网,为帮助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了解在澳洲如何送已故的人走,知道澳洲葬礼和中国有什么区别,编辑请专家做个澳洲葬礼专题介绍。

出生结婚葬礼在澳大利亚,出生,结婚,葬礼的注册都在一个地方,统一有个部门在管理,那就是各州的出生,死亡和结婚部门(Department of Births, Deaths and Marriages)。 不管是你出生,结婚,葬礼都需要来这里填写表格注册备案。与出生一样,人走了之后,需要尽快去有关部门上报(大约是7天内),填写死亡注册书(Registering a death)。 填写的人可以是专门办理丧事的中介,也可以是死者的亲戚或是朋友。

所需材料有死者的: Surname and first names Sex Date of death and date of birth Place of death Usual address of the deceased Usual occupation during working life Marriage particulars (place, age, full name of spouse) All children of the deceased ( names and ages) Full name of both parents (including mother's maiden name) Burial details在填写材料前,还需要找医生开一份死亡证明,这个是必须的。

这个政府的手续是必须履行的,剩下的部分就要看死者家属如何安排葬礼。 如果是中介帮忙张罗,那就完全不用自己操心。 但是如果想自己办理的话,流程就相对复杂,包括:消户,和保险公司谈保险,钱不够去贷款,订棺-材,订墓地,订场地,订专车,订花等。 葬礼流程葬礼流程基本上分成三个部分,教堂告别仪式;到墓地下葬;参加亲友举办的家庭答谢宴。 澳大利亚葬礼通常是请牧师主持。 除非你非常的排斥基督教和天主教,或是你是其他教的教徒。

葬礼上的音乐大部分都是死者生前最喜欢听的歌,棺-材周围也是摆满了花。 这个的花和国内不太一样,宾客可以送各种类型的花,不一定非要白色的,也不用写挽联。 当然送红色的玫瑰也是可以的,所以通常看到棺-材周围都是五颜六色的,没有国内那么沉重。 仪式中还会有宾客分享,大部分都是讲述和死者生前的美好回忆,不时还会有和死者生前的糗事,气氛不会是那么沉重。 也有一上去先哭的,祭文写的也是声泪俱下,不过为数不多,外国人大部分还是喜欢比较轻松气氛的分享。

宾客的穿着以白黑为主,男生都是黑西装,黑墨镜。下葬前还会有最后的告别,牧师做祝福,为死者做最后的祷告,亲属哭得死去活来,这也是最后能哭的时候了。 下葬之后就是举办家庭答谢宴,这个时候大多都没那么悲伤了,都是怀着相对轻松的心情彼此聊聊天,吃吃点心,喝点咖啡。 除非死者是非正常死亡,年轻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气氛可能就会相对压抑。 尤其是还未成年的孩子去世的话,葬礼大多比其他葬礼更加沉重,亲属也不会那么快从悲伤中恢复过来。去参加澳洲葬礼的时候,虽然气氛没那么沉重,但也建议你不要没心没肺的嘻嘻哈哈,人家会认为你没有礼貌。

在澳办葬礼费用一般可以控制在$4000澳元至$14,000澳元之间,有专门的殡仪公司可以帮助打理。 葬礼的花费包括:葬礼中介费,花,运输费,棺材,死亡证明,场地费,墓地费,和其它花销。不是所有的澳人都能负担的起这笔葬礼的费用,负担不起的可以向政府申请补助,也可以分期付款。 有一些遗孀如果失去经济来源,葬礼后还可以向政府申请生活费补助。

澳洲人和中国人的观念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子女都会为老人养老送终。但澳洲人观念不太一样,父母并不期望子女为自己做太多,所以很多澳洲人在年轻的时候就为自己买葬礼的保险,不至于死后办不起葬礼给周围的人添麻烦。也有的人生前就已经把自己的葬礼委托出去给中介,然后在那边存一笔钱,专门为了自己葬礼而用。

差异中澳葬礼差异中澳葬礼最大的区别就是气氛的不同。中国葬礼就算是喜丧,气氛也非常的沉重,哭得昏天黑地的。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亲不亲的都要掉上几滴眼泪,表示诚意。澳洲葬礼虽然心情也是十分沉重,但哭的人并不是那么多。大家也是努力在难过中寻找和死者生前快乐的回忆。葬礼的曲目也会尽量选取死者生前喜欢的音乐,并不是只有哀乐,让人听了就想哭。 澳洲葬礼更多的是带给活着的人一些美好的回忆和对生活的启发。

礼物澳洲葬礼所需礼物澳洲葬礼不需要带任何的礼物,也不用礼金,送花就可以了。如果你知道死者生前喜欢什么花,那就送那种花吧。如果不知道的,就根据性别选择黄菊,白菊,白玫瑰,马蹄莲,天堂鸟或者最简单的绿叶植物。实在不会买的,直接去花店就说买葬礼的花,花店的人会帮你配好。

有些家庭会要求参加者不要送花,而是把钱捐款给慈善机构。穿着穿一身黑,如果下雨,可以带一把黑伞。也有晚上办葬礼的,一队人马拿着蜡烛在马路上走到墓地。有点吓人。另外要写一张卡片,card of condolences,很多卖卡片的地方都有卖的。 (讯源:澳大利亚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