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澳大利亚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专家预测澳大利亚经济2021年将出现五大变化

来源:ABC中文 发布时间:2021-1-18

对经济来说2020不是一个好年景。澳大利亚店铺关门,企业被迫歇业,或更糟糕的情况是破产。因为酒店和旅游业这样的行业受到重创,失业人数达到了100万。但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克里斯·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对2021年持乐观态度,他对今年企业的展望是:“我们能行。” 澳大利亚今年将出现一些比较大的复苏,前提是澳大利亚从下月起开始使用疫苗,各州边境基本上仍然开放,病例数也依然得到抑制。

根据理查森博士说,我们到今年年底将可以进行国际旅行。理查森博士预计,备受关注的澳新“旅行泡泡”最终会扩大,让澳大利亚人“在未来几个月”可以越过太平洋去新西兰。“[旅行泡泡]不断扩大,到2021年底扩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他说。但就像过去发生的危机一样,他认为澳大利亚以及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都需要几年时间——直至2024年才能像2019年时那样去旅行。理查森博士说,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全球旅游的恢复将很有可能导致中国游客大幅增长”。这是让澳大利亚经济真正受益的行业。旅游与交通论坛的首席执行官玛吉·奥斯蒙德(Margy Osmond)去年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 《商业》(The Business)表示,中国游客在澳逗留期间平均花费8500澳元,本地游客的花费约为1500澳元。陷入困境的教育业也将迎来国际学生的回归。

疫情发生前,针对国际市场的教育每年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价值约为376亿澳元。尽管最近有一些疫苗方面的担忧,但预计到今年年中时,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会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英、美、加多数人口接种疫苗的时间]可能会接近2021年10月,之后在澳大利亚、欧盟、日本、俄罗斯、亚洲‘四小龙’和‘四小虎’中的大多数经济体以及巴西实现类似的疫苗接种推广,而世界其他地方推广疫苗接种的时间安排可能会延续到2022年初,”理查森博士说。一个更为长期的关键问题是,搭乘商业航班的旅行者能在多大程度上重返蓝天。“好几个月都不得不用视频会议代替面对面的会议后,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可能会有更持久的转变。”

根据理查森博士的观点,澳大利亚是少数在2021年“完全有能力处理疫情”的国家或地区之一。“新冠病例数非常低,关于疫苗的消息也很不错,民众的信心正在反弹,维州也紧随其他地方,开始复苏。就业市场有了鼓舞人心的改善,而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战,至少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增加而不是减少了国民收入,”他说。“要明确的一点是,虽然在2020年遭受的损失正在快速恢复,但绝对没有消失,而且会一直存在。"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这是因为联邦政府提供的强大经济保护(通过留职补助JobKeeper等方案来实现)正在取消, 世界经济 “一塌糊涂”,而澳大利亚的地缘政治背景看起来也比多年来的情况更为麻烦。 但是,就像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一样,这一切都与看问题的角度有关。“澳大利亚在应对疫情时犯了很多错误,但迄今为止,我们犯的错误比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少。你宁愿待在这里,也不愿待在其他任何地方,”他说。

在过去发生的经济衰退中,就业复苏缓慢,一些失业者再也找不到工作。“父母辈的人不会认得出今天的就业复苏,”理查森博士说。“虽然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会比疫情之前高得多,但二者的下降速度也比担心的快很多。“别忘了长期的好处:你可以从那些在失业风暴刮起时还年轻的那些人的收入和失业情况看到经济衰退对之后几十年的影响。“所以,前期经历的痛苦越小,带来的长期伤痕就越小。”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会记住2020年7月,因为那个月有100万澳大利亚人失业,失业率达到7.5% 的峰值。“我预测到2023年中期,失业率将回落到5.5%。我认为在2024年初之前,失业率不会降到疫情出现时约5%的水平,”理查森博士说。虽然还有几年时间,但他说,失业率从未像最初预测的那样高达两位数这个事实是一个好消息。“再怎么说控制失业率有多重要也不过分。不仅在短期内如此,而且从长期来看,控制失业率对更广泛的经济健康和民众的影响也是如此。“高失业率是一个特别让人不快的问题,因为失业率上升的速度远比下降的速度快。即使做了那么多出色的工作,一旦这场危机对人类健康方面造成的影响尘埃落定,就业与失业方面受到的损害也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冠疾病大流行切断了全球供应链时,很多人大肆宣扬说,疫情将导致澳大利亚制造业自1960年代以来的放缓趋势逆转。但理查森博士认为这种情况最终不会出现。“2021年的负面因素将越来越像典型的经济衰退,行业损害集中在制造业,”他说。疫情以来,对洗手液、清洁产品、口罩和医疗设备等物品的需求让这个行业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整体状况仍然疲软。“制造业将缓慢增长,因为它的基本面(underlying fundamentals)薄弱,理查森博士说。

热衷于支持制造业的澳大利亚政府已经确定了六个全国性的制造业重点,涵盖了资源技术与关键矿物加工、食品饮料、医疗产品、清洁能源与回收、国防与太空。政府在向本地制造业投入15亿澳元以提高本地生产,并加强某些产品的供应链。但是,在本地生产的成本依然很高,而且澳大利亚有相应技能的人很少。“许多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一个难处是,即使转到境外的外包生产情况非常显著,国内劳动力也无法提供生产所需的工程和技术专长人才,”理查森博士说。“成功利用国内制造机会的企业可能将不得不依赖自动化技术,抑制制造业就业人数的增加。” 理查森博士预计,“制造商可能会寻求近似于外包的方式以利用越南和印尼等靠近本国的发展中国家的较低劳动力成本。”这样做可以缩短供应链,使贸易伙伴多样化,同时还能让劳动力成本这样的制造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虽然疫情可能不会成为制造业所希望的增长催化剂,但理查森博士认为澳大利亚在这场斗争中并不孤独。

新冠疫情使得联邦储备银行(RBA)在2020年将官方现金利率压低至0.1%。即使感染病例较少,澳大利亚也即将实施疫苗接种,但长期的高失业率将使通胀和利率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有改变的空间。“对澳大利亚来说,[新冠疫情]带来的一个关键后果是毁掉了利率。虽然此前利率已经下降了几十年,但却一直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率,”理查森博士说。“但这种情况不复存在。现在,澳大利亚利率的遭遇也像那些公路上被撞死的动物一样。” 在较长时间内转向极低的利率将有助于信贷增长,从而帮助了银行,同时对房产业产生一些动力。

“我们预计,全球和本地的利率还将被牢牢栓死好几年。”“情况已然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我们澳大利亚人必须适应这些变化的形势。如果不这样做,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我们就会表现不佳,”他说。“我们需要将联邦预算作为经济衰退时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几十年来都没有这么做过,所以这个想法会受到阻力。“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预算政策必须比过去更加灵活。”

正如维州的经济复苏超出许多人的预期一样,澳大利亚从疫情导致的衰退中复苏的幅度也会超出预期。“推广疫苗接种之后的商业状况将与疫苗推广之前截然不同,”他说。他说,由于经济衰退如此急剧,影响范围如此之大,所以在走出困境的过程中会出现相反的情况。“有一种迅速增长的可能性,就如同之前衰退的那么快一样,复苏也会很快,甚至会超出我们当前的预测,”他说。历史表明,澳大利亚增长幅度最大的经济增长期都出现在经济衰退之后。他说,虽然经济衰退很可怕,但重要的是要记住,经济衰退意味着“失业的人可以再次就业,空荡荡的商店和办公室还能熙熙攘攘,企业也能重新开足马力经营业务”。“衰退的程度越大,复苏的程度就越大。这是一个我们都需要牢记的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