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澳大利亚概况>人口

来源: 类型:

数字会说话: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过半,怎么办?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 新华网

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共同实施八个专项行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人数过半!中国青少年近视现状】

近年来, 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 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的普及, 以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原因, 中国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 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严重, 儿童近视问题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和民族未来的重要问题。

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与2018年相比仍有下降,基本实现预期防控目标。

其中以2018年的调查统计为例,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近视率为71.6%,高中生为近视率达81.0%。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中国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

女生近视率总体高于男生

根据《中国儿童近视状况研究》报告里的数据显示,中国女生近视率(42.2%)总体高于男生(37.7%);与男生相比,女生更容易发展成近视甚至高度近视,其近视和高度近视的风险分别是男生的1.29倍和1.37倍。一些局部地区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儿童近视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

中国儿童近视率随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以江苏省2019年的调查结果为例,该省幼儿园大班儿童近视率为12.8%,小学阶段增长至38.5%,初中阶段增长至80.2%,显示出近视率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增长速度较快,说明低年龄阶段是近视防控的重点阶段。

城市儿童总体近视率高于乡村儿童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地区的儿童总体近视率约为48.8%,显著高于乡村地区儿童的近视率(31.9%)。但是在不同阶段尤其在中学阶段,有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儿童近视率反超城市儿童。以江苏省为例,该地区幼儿园大班和小学阶段城市儿童近视率高于乡村儿童,初中和高中阶段城市儿童近视率低于乡村儿童,显示出乡村儿童在小学至初中阶段近视增长率高于城市儿童,需要重点防控。

【为什么近视喜欢“缠上”青少年】

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近视的形成过程中都有着重要影响。目前认为,环境因素的作用较大。在环境因素中,户外活动时间较短、视近工作时间过长、读写姿势不正确、采光照明不合格等因素均与近视的形成密切相关。

户外活动时间较短

研究发现,儿童睡眠时长越长,室外活动时间越长,儿童近视程度越低。其中,上学日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长与儿童近视程度相关性最强。由此可见,减少用眼时间,保障儿童上学期间充足的睡眠,是保护儿童视力的关键。

近视工作时间过长

近视工作一般是指阅读、看电视、玩视频游戏、使用计算机等在较短工作距离内进行的工作。由于视近工作对视力的负担较大和要求较高,视近工作时间过长一直被认为是儿童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儿童在校时长越长,儿童近视程度越高。说明控制学习时长,让孩子拥有一定的休息娱乐时间,对于保护孩子的视力也是很重要的。

近年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机会和上网时间的增多,也直接导致了许多儿童身体素质下降和视力损害。调查显示,未成年人认为不同终端上网带来的不良消息影响中,“视力下降很快”和“运动减少”这两项占的比例最高。

读写姿势不正确

中国学生读写姿势不正确的问题普遍存在,读写姿势不正确可能对儿童近视产生不利影响。一般要求学生的正确读写姿势为“一拳、一尺、一寸”(胸距离书桌一拳、眼距离书本一尺、手距离笔尖一寸)。但是当前儿童主要存在坐姿不正确、读写距离过近、握笔姿势不正确等问题。一项对上海市小学生的读写姿势调查发现,胸桌距离不足一拳的学生占总数的64.6%,眼书距离不足一尺的学生占42.5%,手笔尖距离不足一寸的学生占29.8%。一些研究认为,眼书距离较近是近视发生发展以及高度近视形成的重要危险因素。眼书距离越近,近视发生风险越高,近视发展越快。

采光照明不合格

家庭照明在之前普遍没有得到重视。2013年“中国住宅照明现状调查与分析”在对475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并对儿童读写较多的场所进行测量时发现,客厅的照明达标率为11.6%,卧室的照明达标率更低,仅为8.3%。

其他因素

除了以上因素外,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与近视存在关联。一些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障碍可能是儿童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每日睡眠时间与近视患病风险存在负相关关系。

【如何才能远离近视】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编写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手册》,这些远离近视的小贴士需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