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经贸要闻

来源: 类型:

肖千大使出席中澳低碳创新合作论坛

12月5日,肖千大使受邀出席中澳低碳创新合作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全国主席沈文和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一同受邀出席并致辞。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会晤,为中澳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稳定。回顾50年历程,各领域、各层级互动频繁,友好务实合作成果突出。中澳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澳经济高度互补,两国的务实合作已形成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中澳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对中澳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也具有特殊意义。

肖大使指出,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和各国发展,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和行动,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互相协作。中国着眼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动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

肖大使强调,中澳在发展低碳经济上目标一致,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应加强在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积极拓展在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各领域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结伴同行,携手共进,加深友好,促进合作,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更多积极贡献,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该论坛由由中国国际商会(CCOIC)和ACBC联合举办,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清华大学、澳国立大学等中澳政界、工商界和学界代表约500人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