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经贸要闻

来源: 类型:

肖千大使出席中国总商会2022年会员大会并致辞

12月8日,肖千大使应邀出席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2022年会员大会并致辞。澳外交贸易部代理司长顾兆伦、国库部外资司副司长艾美莉亚·亨蒂出席并致辞。

肖大使致辞表示,今年以来中澳关系重启开局总体良好,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期间成功会晤,翻开了中澳关系新的篇章,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绿色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两国工商界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各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肖大使肯定了中国总商会长期以来为保障中资企业良好运行、促进中资企业健康发展所做工作,祝贺总商会新当选的任立会长、副会长与理事会成员等,希望总商会在新形势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发挥自身作用,加强与澳政府和本地重要商协会的沟通交流,帮助会员企业拓展与澳方在传统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气候变化与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为促进中澳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顾兆伦致辞表示,稳定与发展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相信在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对话沟通,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对澳农业、矿产、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澳实现能源转型。欢迎中国企业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扩大对澳经贸合作与人员交往。

亨蒂致辞表示,澳政府高度重视外资的作用,承认外资对澳经济的贡献,这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澳国库部致力于提升外资审查框架透明度,建立投资者对澳投资环境的信任,国库部鼓励外国投资者积极反馈对改进外资审查的建议。中国是澳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之一,国库部外资司、外资审查委员会愿与中国投资者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

中国总商会2022年会员大会是近三年来首次在线下举办,也是首次在澳首都堪培拉举办。驻澳使馆高峰经商公参、各领区经商机构负责人,总商会全澳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与赞助商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会议,就深入推进中澳务实合作进行广泛交流,会议之后还举行了晚宴,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