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热点关注

来源: 类型:

王文涛部长《旗帜》刊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商务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2021-05-14

《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刊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涛署名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商务部党史学习教育》,全文如下:

商务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好推动商务改革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回顾商务发展历程,从战争年代设立对外贸易总局到成立香港华润公司;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引进“156项工程”,到创办广交会;从改革开放后设立经济特区、加入世贸组织,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博会、建设自贸区港……商务事业在烽火硝烟中起步、在突破封锁中前进、在全球化浪潮中壮大。商务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例如,自中央苏区创建到长征开始,毛泽民同志带领外贸战线,销售钨砂7890多吨、收入620多万元,“用一颗乌黑的石头,砸破了国民党经济封锁的水缸”。我们要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担负起经贸强国建设的历史新使命。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战略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100年来,中国的前途命运有了根本改变,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几年,我国的经贸大国地位不断巩固,经贸强国建设加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要坚持思想引领,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开启,离不开一批老党员的勇敢和担当。面对巨大的政治风险,如果没有习仲勋同志的无私无畏,“广东不会这么早对外开放,也不会建立经济特区”,就不可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政治机关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差距。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世界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引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追随者,转变为参与者、引领者。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世界提供了一系列国际公共产品,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激励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格局演变,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体系正在重构。要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始终。

确保政治方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四个目标要求。一是“学党史”知方位。树立大历史观,胸怀“两个大局”,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上有明显进步。二是“悟思想”受洗礼。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解决影响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四是“开新局”敢担当。知行合一,确保“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增强政治责任。高标准落实“六个进一步”,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开放之路从来不是坦途,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比如,“黑发人变白发人”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异常艰辛坎坷,签约时机稍纵即逝,党中央政治决断,一线同志担当作为,迈出的这一步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牢牢抓住新发展格局这个“纲”,明确商务工作的新定位和新任务。三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大力践行商务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四是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坚持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比如,我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最早参与者之一李仲周同志,数十年奋战在开放前沿,生动诠释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要向榜样学习,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六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持以党中央精神统领商务工作全局,出政策、作决策、抓落实。

提高政治能力。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以史资政、以史育人,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现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确保商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商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高度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要求。

强化政治担当。做好“三个结合”,体现商务特色。一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下的商务发展史和对外开放史结合起来。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引资大国、第二消费大国、第二对外投资大国。要增强商务发展的信心和对外开放的决心,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把学习党史与履职尽责、商务为民结合起来。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实。三是把学习党史与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国内国际良性循环。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党中央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效果,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组织领导要到位。把党史学习教育提上重要日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迅速开展工作,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做好动员、部署、执行各项工作。

督促指导要到位。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导,对部属各单位进行巡回督导。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反映工作亮点、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适时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严肃学习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纠治出现的问题偏差,防止造“盆景”、走过场,防止敷衍应付、学用脱节。

真学实干要到位。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大会、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最后全面总结,分三个阶段持续推进。动态调整工作方案,根据新情况、新任务不断充实、细化。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确保规定动作高标准、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见实效。

服务群众要到位。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真实实倾听群众呼声,出台项目清单,不求多,只求实。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以商务改革发展成效和服务群众成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试金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