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热点关注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专家:无须对奥密克戎毒株过度恐慌

    新华社悉尼12月3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公共卫生和传染病学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须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过度恐慌。长远看,要解决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帮助中低收入国家改善公共卫生条件,以战胜新冠疫情。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公共卫生专家安东尼·兹维教授说,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刚发现不久,病毒学家还在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这需要大量病例,人们从感染、发病到可能的重症或死亡也有一段时间,因此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有更准确的判断,好在目前的检测手段仍能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

  兹维说:“我们需要谨慎应对,了解风险所在,收集数据,在事实基础上采取行动,但过度恐慌解决不了问题。”

  昆士兰大学传染病学和微生物学专家保罗·格里芬认为,全球各国在病例报告、追踪和基因测序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有助于掌握更多信息,这也让有关方面应对新毒株时处在一个有利位置。

  据格里芬介绍,目前还难以判断现有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失效,而且新冠病毒可能还会继续出现新变异,所以重要的是根据病毒变化对疫苗进行调整。

  此外,兹维说:“有很多已知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对所有变异毒株都适用,比如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洗手消毒,戴好口罩,避开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还有接种疫苗。”

  他认为,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等毒株的出现,再次突显中低收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和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国际社会已在疫苗捐赠方面采取了一些行动,与此同时还需解决疫苗分配问题,此前一些发达国家大量“囤积”新冠疫苗的行为就不可取。

  格里芬表示,除掌握的疫苗数量以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疫苗接种率,比如医疗系统的能力、物流等,因此对于疫苗接种落后的国家,要找准阻碍疫苗接种的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兹维说,从长远看,若想战胜新冠疫情和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卫生新挑战,还是要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人摆脱贫困,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