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热点关注

来源: 类型:

三大指数同步回升 释放经济运行积极信号——解读9月份PMI数据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随着政策效应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1.7%和52%,比上月分别上升0.5、0.7和0.7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9月份,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升,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比上月增加2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制造业生产活动持续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7%和50.5%,比上月上升0.8和0.3个百分点。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升至50.7%。

市场供需加快恢复,加之企业采购活动进一步活跃,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继续回升。9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9.4%和53.5%,比上月上升2.9和1.5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

“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已连续3个月下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说,结合供需指数变化来看,三季度以来,市场需求连续改善,企业生产加快上升,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夯实。

——各重点行业PMI均有回升,经济发展协同性增强。

9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0.6%、50.1%和51.3%,比上月上升0.6、0.7和0.3个百分点,均位于扩张区间。高耗能行业PMI为49.7%,尽管低于临界点,但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

“近期以来,公司洗地机、吸尘器等多个产品销售持续回升,9月份产品销售额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3倍左右。”苏州瑞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孙扬表示,从目前订单情况看,洗地机、吸尘器等产品仍然保持较高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企业预期较为乐观,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9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与上月基本持平,连续3个月稳定在55%以上的较好水平。

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9月份反映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高和资金紧张的制造业企业占比均比上月有所上升,制造业恢复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赵庆河表示,下一步,需着力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

从非制造业情况看,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增强。

服务业景气回升。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张有所加快。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建筑业扩张加快。随着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逐渐消退,9月份建筑业生产施工加快,商务活动指数升至较高景气区间,为56.2%,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

“9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回升向好。”赵庆河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经济运行先行指标,9月份PMI均有回升,显示我国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09.8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来自满帮货运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三季度全国水果公路货运量较二季度大幅上涨67.46%;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委调查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商超销售整体预期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人流、物流活跃度提升,折射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世界经济波动下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恢复向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和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0%和2.7%,中国经济增长率则分别为5.1%和4.6%。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目前,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储备政策已有多项出台。展望未来,随着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政策效应不断累积,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国经济将回升向好、长期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