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热点关注

来源: 类型:

肖千大使在中国总商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史密斯众议员,

影阁贸易部长霍根众议员,

高恩斯司长,

普拉萨德副司长,

任立会长,

各位会员代表与参会嘉宾:

下午好!我很高兴参加中国总商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史密斯众议员、霍根众议员、气变与能源部电力司高恩斯司长、国库部外资司普拉萨德副司长出席今天的会议令我非常高兴,你们的出席将使会员企业备受鼓舞并更好了解澳大利亚政府有关经济和贸易政策。同时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来自珀斯、阿德莱德、布里斯班、悉尼、墨尔本总领馆的总领事和代总领事们出席今天的会议,这是历史上中国驻堪培拉和澳大利亚其他主要城市的使团负责人首次共同出席CCCA年会,将进一步增强在澳中资企业对中澳经贸关系的信心。

中澳双边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不足一个月前,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联合成果声明》为下阶段中澳关系发展奠定擘画了蓝图。中方愿同澳方一道,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共同构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中澳关系,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正处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今年前10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4万家,同比增长32.1%;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到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将达到8亿,超大规模市场和巨大内需潜力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中澳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澳经贸合作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72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200多亿美元,增长超3000倍。中国累计对澳投资总额近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既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也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澳大利亚也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据澳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澳货物贸易总额近2280亿澳元,在澳货物贸易同比下降2.3%的情况下,中澳货物贸易逆势增长10.3%;澳对华贸易顺差734亿澳元,占澳贸易总顺差的77.2%。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连续多年保持澳大利亚服务贸易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21-22财年澳对华服务出口总额超86亿澳元,占澳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14.1%;其中,澳对华旅行(含留学生相关费用)出口总额为42亿澳元,占澳旅游出口总额超过18%。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赴澳游客达到顶峰的140万,在澳消费21亿澳元;中国在澳留学生对澳经济贡献达120亿澳元。

中澳经贸务实合作在助力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澳能矿业、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的繁荣发展,为澳大利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可观的税收,使澳经济更具韧性与活力。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在澳中资企业的卓越贡献,也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辛勤付出。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澳大利亚具有丰富且高品质的矿产资源、世界领先的特色专业技术、高度发达的服务业和相对完备的法律保障体系。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潜能,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区域自由贸易体系。中澳双方应共同努力,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开创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广阔空间。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中澳两国完全可以携手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世界宝贵的稳定性做出贡献。在澳中资企业是推动中澳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希望并相信中国总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将把握机遇,按照两国领导人明确的方向,创造性推动中澳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我同样希望并相信中国总商会能够继续凝聚会员企业共识,做好协调与服务,更好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中澳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澳使馆和各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总商会,为中澳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