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ustral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创纪录低点

人民网悉尼3月17日电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月度数据估计,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7.74万人,失业率从4.2%降至4%,达创纪录低点。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布兰登·瑞尼指出:“我们需要回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才能找到类似的失业率水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上世纪70年代之间,澳大利亚的失业率通常在2%左右,但这些数据出现在澳统计局当前的劳动力调查之前。

据统计,工作时长也从1月份因奥密克戎导致工作时间骤降中恢复过来,回涨了8.9%。但澳统计局劳工统计部门负责人比约恩·贾维斯表示,奥密克戎的影响仍很明显。“2月份,由于生病而在一周内不能工作的员工数量比我们通常看到的高出80%左右,而在1月份,这一数字大约更是达到平时的三倍。”

贾维斯还指出,2月份的出勤率升至历史新高,比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时高出约0.6个百分点。"出勤率的增加继续在女性员工中表现得尤为明显,2月份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62.4%的新高,比疫情开始时高出1.2个百分点。"

瑞尼称,这种超低的失业率发生在出勤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时候,意味着失业率的下降并不仅仅是因为员工退出劳动力市场。事实上,全澳各行各业都能感受到劳动力短缺。

招聘人员格雷厄姆·韦恩表示,像他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的谢帕顿地区,正在努力填补包括零售业及酒店行业的服务岗位,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这些工作通常都是由背包客或留学生做的。在谢帕顿,过去两年我们都没有这样的人,所以现在人手短缺。”

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加芙列拉·德索萨预计,澳联邦政府希望在2023至2024年将其净海外移民数字恢复到23.5万人。“到那时,劳动力市场将开始稳定下来,雇主可能不会因为员工短缺而烦躁不安。”(李含悦)